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中华医学会、中国防痨协会赴岚县开展2020年“党建强会”

科技志愿服务基层医疗帮扶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06 16:43:50                                       点击量:

 

11月2—3日,在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指导下,中华医学会、中国防痨协会赴山西省吕梁市岚县联合开展2020年“党建强会”科技志愿服务基层医疗帮扶活动。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党总支宣传委员、副社长刘冰,中华医学会科普部唐芹,中国防痨协会党委宣传委员、中国防痨协会副理事长钟球,中国防痨协会副秘书长樊海英,山西省疾控中心结防所所长范月玲,福建省疾控中心结防所所长林淑芳及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辽宁省沈阳市胸科医院的专家等一行15人参加本次活动。中国科协驻岚县副县长常羽、岚县政府副县长程智芳、岚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润生等同志出席活动。

 

图1 活动人员合影

11月2日下午,岚县医务人员培训班在岚县人民医院举办,来自岚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及医疗集团下辖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86人参加培训。

 

图2 岚县基层医务人员86人参加培训

培训由李润生院长主持,常羽副县长在开班仪式致辞,他讲到,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今年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同时也是中国科协定点扶贫岚县35周年,35年来,中国科协及所属学会积极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多种类的对岚帮扶工作,特别是中华医学会、中国防痨协会自2017年以来,持续开展医疗共建、人才培训、义诊科普、消费扶贫、贫困救助,在今年疫情期间,为岚县捐助医疗防护物资,不遗余力保障岚县人民群众健康、促进岚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他对此表示感谢,并希望在中国科协和各单位的一如既往地支持下,共同助力岚县实现乡村振兴。

 

图3 岚县医务人员培训班开班仪式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吴瑛教授为学员授课《晕厥的规范诊治》,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胡晓芸教授为学员授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常见疾病诊疗管理指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魏红涛教授为学员授课《老话新谈——腹痛那些事》,辽宁省沈阳市胸科医院樊丽超教授为学员授课《儿童结核感染及结核病诊断新进展》。

图4 岚县医务人员培训班专家授课

钟球同志、刘冰同志带队赴王狮乡中学为学校学生捐赠科普图书,赴王狮乡长门村委开展座谈,并看望慰问中华医学会和中国防痨协会资助的3名贫困家庭学生。

 

图5 中华医学会和中国防痨协会向岚县王狮乡中学捐赠科普图书

 

图6 活动人员同校领导合影

 

图7 同王狮乡长门村委开展党建座谈

 

图8 慰问中华医学会和中国防痨协会资助的贫困学生

11月3日上午,钟球、吴瑛、胡晓芸、魏红涛、樊丽超、唐芹等专家一行在岚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开展义诊、疑难病例会诊,受到当地群众热烈欢迎。

 

图9 义诊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还组织赴岚县八路军120师司令部旧址参观学习,带领大家重温了那段烽火岁月。1937年10月,八路军120师驻岚,建立党组织,组织抗日自卫队,建立游击大队,开展抗日统一战线,点燃了抗日的烽火,贺龙师长率领将士们与岚县人民并肩战斗奋勇抗击日本侵略者,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坚忍不拔的革命意志,谱写了一部壮烈的抗日战争史诗。大家纷纷表示深受感动,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为人民健康奉献自己的力量,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图10 岚县八路军120师司令部旧址党建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