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党总支第一、三支部联合开展专题党课深入学习《民法典》

发布时间:2020-10-10 16:32:32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切实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2020年9月29日上午,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党总支第一、三支部在杂志社办公楼121、123会议室联合开展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新时代的人民法典”为主题的专题党课。

本次党课由第一支部孙平同志主讲。孙平同志分别从“民法典的基础知识” “民法典的编纂历程”“民法典的构成”“民法典的解读”四个方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了系统地讲解。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共七编,1260条,总计10万余字,包括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附则。民法典内容丰富,覆盖面广,与公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事权利宣言书”“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制度保障”,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中指出“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民法典实施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民法典实施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也为民法典实施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和社会氛围。

会后,党总支副书记齐文安同志对讲课内容做了总结,号召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把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普法学习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党员同志的法律安全意识,以形成学习法典、运用法典、崇尚法典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最后,齐文安书记在会上宣读了《关于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自觉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廉洁过好国庆、中秋双节。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党总支一支部

2020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