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自觉坚定“四个自信”

发布时间:2020-11-03 13:57:47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党的基层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杂志社党总支于2020年10月30日组织总支全体党员开展了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总支魏均民书记讲授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坚定四个自信”的专题党课。

 

魏均民书记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对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要意义。

魏均民书记翔实地讲解了“四个自信”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道路自信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何值得自信,这是因为它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美好社会愿望与客观历史进程的有机统一,它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目标,并找到了实现崇高目标的科学方法,因而是一条正确的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指引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理论自信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何值得自信,这是因为它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有机统一起来,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它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勇于开拓创新,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视野,让马克思主义展现出解决现实问题的强大能量。

制度自信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何值得自信,这是因为它是与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同时,我们党还把保持制度稳定和推进制度创新有机统一起来,注意处理好制度稳定和制度创新的关系,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不断推进制度体系发展。

文化自信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先进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何值得自信,这是因为它包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既植根于中华大地、历史土壤,又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代表着人类社会先进文化发展的方向。我们应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价值和意义,用其不断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

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体现的是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制度认同,文化自信则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因为它关乎道路、理论、制度的前进方向,关乎它们能否在人们的精神领域获得信念根基与价值认同。“四个自信”作为一个逻辑统一体,它内在地蕴含着道路的正确性、理论的科学性、制度的优越性和文化的先进性,展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

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由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所构成的有机统一体,道路是实现途径,理论是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文化是内在动力,它们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共同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当前,我国由“欠发展”这一历史方位进入“发展起来以后”这一新的历史方位,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思想文化领域交流、交融、交锋频繁,各种矛盾、风险、挑战叠加,只有始终坚定“四个自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才能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魏均民书记结合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得到充分体现,在与疫情作斗争的战场上,中国共产党以政治优势领导集中力量共抗疫情,以思想优势增强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以组织优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

魏均民书记同时也对杂志社广大党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倾力支持一线抗疫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杂志社党总支是一支团结向上,意识坚定,特别能战斗的队伍。他号召总支全体党员牢记党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团结一心,做好本职工作,为创办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和杂志社的改革发展做出贡献。